"了解北化历史,传承北化精神"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4-03-26点击率:118

3月22日下午柳湖书苑-耕读讲堂2024年第一期分享会在昌平校区求真讲堂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由图书馆联合校史馆(筹)、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特别邀请张丽叶教授做“了解北化历史 传承北化精神-北京化工大学校史概览”讲座。图书馆副馆长王永生老师、图书馆副馆长李莎老师和38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一同现场参加了活动。教工读书协会、匡衡读书会、校史协会部分师生同学也参与了现场活动。

张教授从学校艰苦奋斗创伟业、改革发展上台阶、不忘初心争一流三个阶段全面介绍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的建设发展成果,展现了一代代北化人共担使命、不断续写新篇的历程。  

讲座现场张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几个问题,她勉励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发扬时代精神,在新时代努力提升自己,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进步,谱写更加美好的人生之路。

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受到了老一辈北化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和钻研学术的精神。大家要继承发扬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北化精神,努力进取,助力学校跃上新台阶。



附:张丽叶教授简介

张丽叶教授1975年毕业于我校化工机械专业,历任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我校厦门生物产业研究院院长。兼任全国塑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改性塑料专委会理事。

张丽叶老师在校工作期间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各种表彰和奖励。曾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一项。获得北京市教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北京市妇联“三八”红旗奖章。

2015年退休后,她仍热心参加学校各方面工作,受聘担任生命学院特聘党建组织员、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员。曾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张老师在不同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服务,每年都为在校大学生和我校新教工开展校史专题报告,在她身上体现着鲜明的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并于2023年获得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附:馆藏图书了解更多校史

《耕耘者 : 北京化工大学名师名家事迹》,索书号:K825.4/77 东区三层/昌平四层

《北京化工学院志(北京化工大学): 1958--1992》,索书号:G649.281/1 东区三层/昌平四层

《口述历史:站在祖国的身旁—北京化工大学六十年发展历程实录》,即将入藏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