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校史馆周边景观设计比赛通知

日期:2024-01-08点击率:120



一、设计内容

1. 校史馆周边景观设计范围:校史馆周边延长到道路的区域,详情见校史馆总平图中绿色虚线框内部分。

2. 设计内容包括:景观绿化、道路铺装、小品设计、照明等开放式设计。

3. 设计目标:以校史馆为中心,打造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生态环保、美观大方、具有艺术性、有文化导向性的景观环境。


二、设计理念

1. 以“绿色、生态、环保”为设计理念,充分挖掘校史馆的文化内涵,将校史馆的文化特色与景观设计有机结合。

2. 设计应具有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和校园特色,充分体现学校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

3. 设计应合理利用空间,有机融合校史馆建筑,使景观与建筑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

4. 设计应充分考虑使用者的需求,创造一个舒适、安全、宜人的景观环境。

5. 设计应注重节能环保,采用节水、节能、环保的材料和工艺。


三、设计要求

(一)专业设计组

1. 设计图纸应包括总平面图、剖面图、节点详图等,图纸比例应符合国家标准。图纸数量不低于5张。

2. 设计图纸应使用CAD软件绘制,图纸文件格式为dwg或dxf。

3. 设计图纸应包含必要的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应简洁明了,易于理解。

4. 设计图纸应包含必要的技术指标,技术指标应符合国家标准。

5. 设计图纸应包含必要的材料清单,材料清单应详细列出所有材料的名称、规格、数量等信息。

6.最终提交文件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概念设计组

1.设计以概念设计为主,重点突出设计理念和设计创意,无需详尽的施工图纸。

2.设计应以手绘草图、效果图等形式表现,图纸数量不低于5张,不多于10张。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创新。

3.设计应包含必要的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应简洁明了,易于理解。

4.设计应包含必要的技术指标,技术指标应符合国家标准。

5.最终提交文件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征集范围

1.本校在籍学生和往届校友

2、允许组成团队进行参赛,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每个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支团队。团队参赛必须提供所有参赛学生的学号和基本信息。


五、比赛办法

1. 校史馆将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组成专家组将对所有参赛方案进行评审,评审标准包括:设计理念、设计创意、设计效果、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等。

2. 评审专家组将按照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相关证书和奖励。


六、截止日期

1、设计方案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至hdxsg@mail.buct.edu.cn

2、提交时须以“校史馆景观设计方案+学号”为主题,否则视为弃权;以团队参赛以主创者的学号进行提交,在邮件中注明所有参赛人员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学号、学院、专业、团队中的角色和职责)

3、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3日 17:00 。


七、知识产权和反抄袭声明

1. 语言规定:

1.1 文件应使用中文书写。

2. 知识产权规定:

2.1 参赛者提交的设计文件不退回。

2.2 参赛者提交设计方案的使用权归主办单位。

2.3 参赛者保留署名权,可通过媒体展示作品。

2.4 参赛者需确保设计文件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2.5 提交文件的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其他目的。

3. 反抄袭声明:

2.1 组委会将对所有作品进行原创性审查。

2.2 发现抄袭将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可能追究法律责任。

2.3 参赛者对作品原创性负责,抄袭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重要提示: 务必遵守知识产权和反抄袭规定,否则将面临相应法律责任。


八、本次比赛的解释权属主办单位所有。


九、联系方式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校图书馆202室

联系电话:010-80191205 杜老师

电子邮箱:hdxsg@mail.buct.edu.cn






 校史馆总平图